close

  商報記者 秦健
  39年前,19歲的楊鋒在潼南一所村小當上了教師,39年間,當兵、跳槽、調崗,他有許多機會離開,卻仍然留在這個老師一批批走掉、學生一年年減少的村小。還有兩年就退休了,楊鋒開始擔心誰會來接他的班。
  高廟村是潼南縣桂林街道辦轄區最遠的一個村,高廟村小學校距桂林街道辦23公里,孩子們一般要步行一兩個小時才能到學校,中午一般都在學校吃飯。
  高廟村小學只有9名學生,都是一年級。楊鋒既是校長,也是語文、數學、音樂、體育、美術、德育老師,還要當廚子。每天上午10點半,楊鋒準時將孩子們帶來的米下鍋。早上7點出門,晚上5點多回家,楊鋒已堅守了39年。
  1975年初,楊鋒不顧家人勸阻考上了民辦教師,開始在高廟村小學執教。當時,民辦教師沒有工資,由大隊記工分,每天記11分(工分比同等勞動力高10%)。
  “以前,我們學校很興旺,最多時有6個年級7個班,學生200多人,有7名教師。”楊鋒介紹,但由於學校偏僻、條件艱苦,來的老師多則兩年、少則一學期就離開了,最後只剩下他一個人。
  1995年,楊鋒轉為公辦教師。他也可以像其他老師一樣,去鎮上的小學,甚至縣裡的小學,但他都放棄了。
  “好日子誰都想過,可是當孩子們提著雞蛋到家裡來看我,家長們哭著求我不要走的時候,我怎麼走得了?”楊鋒說,“我現在還清清楚楚地記得,有位家長說‘你不能走啊,走了學校就垮了,孩子去哪裡讀書啊’。”哪怕是新林小學校長讓他到鎮上去,但他說:“既然決定留下來,有再多機會我也不會走了。”  (原標題:又當老師又當“媽” 他在村小堅守39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97zugx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